星期六, 5月 02, 2009

繼續考慮禱告中

這兩天放假,謙爸卻因為要支援客戶月結而不能跟我們一起放假出去玩,只好我一手包辦帶小孩、做點家事,順便體驗一下如果要留職停薪的生活。


雖然是放假,我還是七點不到就起床,用老媽給的高湯煮粥給謙謙吃。七點四十,謙謙有點醒來,就餵他喝點奶,他喝完就醒了,好開心的樣子。(要是我也會很開心,睡醒就是一直玩的一天了!)
然後謙爸去上班,我跟謙謙在家。先帶他玩點遊戲,他一個人也可以在房間玩這玩那的,我正好趁此機會收拾家裡、摺衣服、擦桌子、洗碗之類的。邊收邊還要看看他,或者走進去陪陪他。收的差不多了,就帶著謙謙下樓曬太陽。這兩天太陽好棒,不下去太可惜。到旁邊的小公園走走,散散步。
很快就中午了,我們兩個吃了午餐,他有點睏,就讓他睡了個午覺。我擦地板、曬被單。過了一小時,我也累了,就進去陪他睡午覺。抱著可愛的品謙,好滿足。以前年輕的時候從來沒想過會生個小孩,以為生小孩是件超級累人的麻煩事。可是這兩天抱著他,真的好開心自己有個這麼甜蜜的負擔。儘管他什麼也不作,儘管因為他而不能自己一個人出去,當我抱著他睡覺的時候,一切都值得了。

我跟爸媽說,我在考慮要不要留職停薪回家帶品謙。爸爸說要我好好考慮,這樣也很好。媽媽擔心我們的經濟狀況,如果再生一個肯定不夠錢用。但是媽媽又說,要犧牲,自己帶對孩子好。我覺得才不是犧牲。要是我能夠不工作來帶品謙,那對我是個福氣,因為面對品謙比面對同事要開心多了。我可以傻傻的跟他笑,跟他玩,還可以陪他曬太陽,陪他睡午覺。雖然早上還是要早起,晚上還是要最晚睡,但是一天之中,開心的時間好多。

自己帶他還是會有壓力的。怕帶的不好。我沒有帶孩子、教孩子的經驗,只能看書、問朋友。有時候品謙也會頑皮,我不知道怎麼制止他。我也不知道怎樣讓他多喝點牛奶,他搖頭我就沒辦法。心情還是會很緊張,不像是真正在放假,而是要小心翼翼的看著他,怕他摸到髒髒的東西(我覺得他以後會以為很多東西的名字都叫做"髒髒",因為他碰什麼我都說"這個髒髒,不要摸")、怕他吃進髒東西、怕他摔跤、怕他被蚊子咬。

品謙現在在睡覺,我才能抽空寫寫文章。他真是個乖小孩,現在因為活動力變大,又快要會走路了,到處爬來爬去。昨天看到他在房間踮腳拿到櫃子上的東西,今天可以從沙發爬到桌上了。

我真的很愛他,希望他擁有最好的。但是,我不知道我自己帶他是不是對他最好。因為保母跟庭庭姐姐也很好,他在那裡有庭庭陪他,對他的社交能力有幫助。我帶他就少了這一層。保母也會教他讀書、陪他曬太陽,我想,除了每天早上他有分離的難過(一下下而已) 之外,他在保母家應該很好。 我呢?我是不是因為自己想放假而想要帶他呢?我知道帶他並不會更輕鬆,但是心情一定會比較好。

經濟上的壓力?謙爸說,上帝會預備。不可能沒得吃穿的。只可能不能出國而已。上次聽'教養好好玩'的作者彭菊仙說,他們家三個男孩,從來也沒出過國,因為他們也只有爸爸在賺錢。可是那天北京奧運,各國代表進場,他們三個拿著地球儀一個國家一個國家的找,竟然也給他們找到很多聽都沒聽過的國家。這些孩子都是媽媽很用心陪伴而帶出來的。彭菊仙每天晚上還得自己發揮創意做教具,早上兒子們要學注音。我可能沒這麼厲害,我沒什麼創意。

那我能做到什麼?給謙謙最多的愛。讓謙謙有足夠的安全感,享受在媽媽的愛裡。今天看到他的手抓著魚缸,很怕他要往上爬,或者把魚缸弄倒,我抓起他的手,輕輕的在手心打了兩下說,不可以。他看著我,收回去,又要抓,我又拿過他的手說,不可以。他明白了,就不再伸手抓魚缸。到底應不應該教他不可以抓魚缸呢? 對於這種小事情,我就不知怎麼拿捏。書上說,在安全的範圍內讓他去探索。可是只要我們看著,都是安全範圍,但是如果我們一分鐘不在,可能他的小動作就是危險動作。該怎麼拿捏呢?

繼續考慮禱告吧! 我說我在等上帝說話,卻又怕上帝早就在品謙出生的時候說過了。謙爸說支持我的決定。我要好好禱告,做出最好的決定。

3 則留言:

Joanne 提到...

跟母乳媽媽聊天,竟然大家都想請育嬰留職停薪假,只是在考慮經濟問題而已。我考慮的第一點是專案的交接,不過想了想,也沒那麼難,反正用一個月去交接,一定大家也就接下來了。另一點是我的team members, 若我走了會是誰來帶他們呢? 會不會他們又變成邊緣人,那我真的很對不起他們。
經濟問題?當然會有,但是上帝說過一定不會讓我沒的吃。省著點用就好了。
還有什麼問題? 公婆的眼光。要謙爸去跟他們溝通,應該也還OK。我自己要有正確的眼光。

Joanne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JT 提到...

我們改變不了事實, 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回應. 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, 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