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0月 31, 2016

懇談記錄

昨天趁著品謙訂正完功課,看他心情不好,都不說話,就跟他談了一下。
原來,他是覺得寫這麼多功課很無聊,要寫好久。

媽媽我就跟他說:
你可以從每天你回來之後,爸爸要你作甚麼來看出,我們覺得甚麼比較重要。
你回來第一件事是甚麼?
他說: 吃點心。
我: 對阿,吃點心最重要。因為要有健康的身體,一定要吃東西。然後呢?
謙:洗碗。
媽:對阿,洗碗是你一生都會需要做的事情,所以學會洗碗很重要。然後呢?
謙:練琴。
媽:對,練琴也很重要。  接下來才是寫功課對嗎?
謙:對。
媽:爸爸媽媽有要求你要一直寫功課,沒寫完不准睡覺嗎?
謙搖搖頭
媽:對阿,媽媽只是要你寫三個三十分鐘,中間一定要休息。三次都認真寫,但是寫不完也沒關係,我們會幫你寫聯絡簿。 但是很多家長是要小孩全部寫完的。 我們以前,不只沒寫完不要睡覺,還要打。每天功課超級多,參考書比你這本厚兩倍,每天一直練習一直練習,結果呢?只不過是考卷發下來很快就寫完了,表示練習很夠這樣。 這樣好嗎?
謙搖搖頭
媽:我也覺得。 多寫一張考卷只是讓你多練習一些題型。 數學,就像蓋房子,基礎打好了,以後才蓋得上去。
還是你覺得,你只想寫兩個三十分鐘就好?
謙搖搖頭。
媽:還是要三個?
謙點點頭。
媽:你還是想努力寫完對不對?
謙點點頭。
媽:真乖,你真是個負責任的好孩子。來,抱抱。

這孩子,都不說話,只用點頭跟搖頭來表示。
在學校也是這樣嗎? 老師怎麼可能有耐心跟他溝通呢?


每天早上,送他們上學,想到他們要自己去面對環境,就覺得不捨得。
老師很兇,會罵人,還侮辱孩子,可是,我們還是要面對。為老師禱告,求神掌管老師的口,也幫助孩子有勇氣面對困難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