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1月 10, 2011

又令媽媽難過了

這兩天老師開始教品謙穿脫外套,就發現品謙不喜歡做,寫了聯絡本。連續兩天,都說品謙要再加油。
我不用問謙也知道,他不想學。因為學了就要自己穿外套了。在家裡,像這類生活自理的事情,他都要我做,不要他爸爸,存心想把我累死吧...

剛剛打了個電話給老師,想跟老師聊聊他在學校的狀況。

老師說,品謙真的很慢,以至於耽誤到其他小朋友的課程時間。有時候在發呆,課程已經進入下一個問題,他還在想上一個事情。生活自理更慢,洗手、喝水都是拖拖拉拉的。別的小朋友都很有熱情的作,只有他好像都沒有興趣。一定要有東西或言語上鼓勵他,他才會快點去做。(只有吃飯比較快而已...)
我真的不知道他為甚麼這樣。

老師說他的智商沒有問題,但就是很慢,跟不上其他的小朋友。要我在家裡也要訓練他自已整理書包、餐具袋之類的東西,準備好明天要上學的東西。要打勾才能睡覺。他們在學校都可以作的很好。

今天是他到國泰作復健的最後一堂課,他很高興他以後不用去了。我跟謙謙說,因為老師覺得他都會了,所以不用再來了。可是我心裡知道,他都會,只是他不作。

國泰的復健師說,等四歲以後再來作評估。目前就讓他先去學校,看看跟不跟的上。

謙謙說,他不喜歡上學。我想,是因為學校太多規矩,或要求太多了。當然在家比較好阿! 我太寵他了,應該要更嚴格。可是,總是不忍心,總覺得他才三歲多,常常對他很兇幹嘛? 到底應該怎麼教養他呢?怎麼讓他自動自發把自己打點好呢?

嗚嗚嗚...又想哭了。因為聽到老師對他的評語...

我想到那個偉大的媽媽的故事。就是不管老師怎麼看他的孩子,他都用正面的話語對待他的孩子。 我也應該這樣作的。真的,我真的覺得謙謙已經很棒了,他只是跟別人不一樣。但是,這個社會不會接納他這個慢半拍的孩子,將來他會遇到更多更大的挫折。我要怎麼幫助他? 這已經不是肌耐力的問題了。

1 則留言:

Benjamine 提到...

你已經做得很好了!這世界本來就是有各式各樣的人,老師當然希望小孩都照著規矩,這樣好管理咩。

最後你寫到你也應該像那個偉大的媽媽,那就這樣作,要堅定堅強,他是你的孩子,不是別人的。如果慢半拍對你不是問題,就教他學會面對挫折,如果你在意慢半拍,就教會他敏捷。

PS. 我想嚴格不代表兇,你覺得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