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01, 2010

親親

重新拾起十幾年前買的一本散文,題為"親親",是張曉風女士主編,集結許多作家曾寫過對父母親的文章。

不看還好,一看就停不下來。
不只停不下來,還哭個不停。

許多的文章令我心碎,許多文章讓我感同身受,又許多讓我感動不已。
寫到父親所作令他感動的事,我想到我父母親也同樣作了許多令我感動的事。

我還記得父親、母親、哥哥一起送我去讀大學的那天,我那從來不苟言笑的軍人父親,拿著許多的被子、墊被,爬上我在宿舍的上舖,為我舖上幾層的被子。因為知道我睡不慣硬板床,所以要墊的夠多。

我的母親,在我生完孩子無法下床,又急著要排便的時候,為我把便盆墊在我的臀部下,當我解完便,又幫我去洗乾淨便盆,還扶著我起身,帶我去浴室,把我沖洗乾淨。當時的我真的好感動,難道媽媽都不怕髒嗎?後來我當了媽媽,才漸漸明白當媽媽的心。

就像張曉風女士寫的,媽媽本來都是仙女,本來都開開心心飛來飛去,可是當了媽媽之後,會自己把羽衣鎖在櫃子裡,從此下廚、縫紉、做家事,心甘情願。

許多人在小的時候,媽媽是天,媽媽懂好多事。大了,卻瞧不起自己的母親,認為她過時、無知。殊不知母親是因為要培育我們而犧牲了自己可以追求的知識、嗜好,人怎麼可以不感恩?

父母在的,多去陪陪他們吧!一通電話也好,讓他們知道你在關心。
有兒女的,樹立起好榜樣,讓他們看見你的正直、良善、溫柔、忍耐...把這些當成傳家寶傳給他們。使他們和他們的後代都蒙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