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5月 23, 2008

帶小孩日記--20080523


從來也沒想過我會是個專職媽媽,整天在家帶小孩。
結婚之前,每天穿的漂漂亮亮去上班,加班是常態。結婚之後,還是以工作為重,覺得去上班才是我的使命。即使懷孕了,也還是覺得放完產假就要趕快去上班,小孩子給婆婆帶,自己會長大。
上帝很幽默,用品謙來改變我這個急性子的人,也改變了我許多的想法。


首先,我的速度慢下來了。品謙在醫院的時候,我每天要擠好幾次奶,蒐集幾罐就送去醫院給他。我個性很急,覺得擠奶器好慢,要花十分鐘才能擠好。但是我的擠奶器已經是最好的AVENT了,很快很好很安靜,我也找不到更好更快的擠奶器了。等到品謙出院,我才知道什麼叫做慢。品謙剛開始沒有力氣吸奶,要用奶瓶慢慢餵他,大概一餐奶要花半個多小時,喝到後面都涼了,還得再去溫過。後來他可以直接喝,也是要花半個小時左右。照我以前的個性,一定是很不耐煩,但是我居然一點也沒有想要他快點吸完的想法。我看著他慢慢的吸,希望他喝久一點,喝多一點,希望他得到更多的營養。現在他有力氣了,十分鐘就喝完睡著了,我還希望他喝久一點呢!

其次,我的身分改變了。現在的我是個無支薪的家庭主婦,讓我深深體會我媽做了三十幾年的工作。原來家庭主婦並不輕鬆,而且每天都是做同樣重複的家事,一點成就感也沒有。若要成就感,就是看到孩子長大。以前,我承認我不看重這樣的身分,但是現在,我才知道這家庭主婦的身分不是一般人可以擔任的。要有格外多的愛心、耐心、忍耐力,還要有做家事的技術、帶孩子的方法、烹飪的手藝...好多好多是我無法勝任的。我在家裡,除了餵奶、換尿布、陪品謙玩之外,只做了洗衣服、曬衣服、摺衣服,加上偶爾掃掃地這些事。其他的,擦地我嫌累,煮飯又不好吃,浴室廚房髒了假裝沒看見。所以,我開始佩服那些全職媽媽,可以把小孩帶好,又可以打理家裡,晚上還做餐飯給辛苦工作回來的先生吃。奉勸各位從現在起要對媽媽產生佩服之心,千萬不能覺得家庭主婦只是待在家的無所事事的閑雜人等,你去做做看,絕對沒有你媽媽做的好。

第三,我學習到謙卑的功課。上帝用品謙住院來告訴我,我什麼事都不能做,只能倚靠祂,只能禱告。以前我覺得許多事都要靠自己,我也有能力去處理很多事情,但是這次我完全不知如何是好,只能流淚禱告,呼求主的憐憫。上帝教導我,只有祂是凡事都能做的主,我是祂的孩子,祂會為我做我不能做的事情。以前,要把孩子的名字取名為"品謙",我的解釋是希望他品格要謙卑像主,不要像我這麼驕傲。現在,我明白,"品謙" 是提醒我自己,要品格謙卑像主,我是那個很多事都無法掌握的人,沒有什麼好驕傲的了。

還有,我體會了為人父母的感受。從我們愛品謙,願意為他犧牲的想法,我明白了上帝對我的愛。那是不求回報,為他犧牲生命可以換取他的生命就甘願的愛。原來耶穌就是這樣愛我,才會為我上十字架。因為祂知道,這樣做可以換我的生命,祂就願意。

有時候,上帝真的很奇妙,用一些方法、環境來讓我們明白事情。你若也在低潮,或正在思考人生的方向,建議你停下腳步想想,上帝要告訴你什麼事?上帝要在你身上做什麼?要你學什麼?慢慢的,你會明白上帝的苦心。謙卑下來禱告吧!! 你不能掌握每件事,但上帝可以,一切都在神的手中。

4 則留言:

Justin 提到...

媽咪辛苦了,每天看到你跟品謙幸福的微笑就是爹地最大的滿足了!

Unknown 提到...

Joanne,我一直是你們的忠實讀者。看到小品謙越來越健康,也好開心!看到你這篇文章,真感受到超級大大的母愛!

Joanne 提到...

謝謝YC,告訴你一個小秘密喔~ 我們小品謙因為越來越胖,從削尖的單下巴變成雙下巴,現在雙下巴肉肉越來越多,洗澡要翻開來洗囉! 媽媽真是好有成就感喔!!

Unknown 提到...

是呀,看到小品謙因為你們的細心照顧而一天天長大,是爸媽最大的成就囉!

棒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