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11, 2017

真的只要健健康康就好了嗎?

早上,看品謙揹著好重的書包,一點也不想去上學,又沒甚麼精神的樣子,心裡覺得很不安。
昨晚看了那部 "一首搖滾上月球" 的電影紀錄片,是描寫幾個罕病孩子的爸爸一起組團練唱的故事。一邊看一邊哭。 有個媽媽 (她的孩子不會走路、不會吃飯、更不會說話) 說:" 每個父母都辛苦啦! 大家會擔心小孩的功課阿、上甚麼大學阿等等的問題,我就不用,我只要照顧他的身體就好。" 每個被訪問到的父親,都是盡心盡力照顧他們罕病的孩子,也會有問上帝:"為什麼給我這麼難的功課?" 然後夫妻倆抱著哭一晚上的時候。他們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和挑戰,但是都努力再努力的去完成。 他們養小孩沒有太大的盼望,因為知道過不久孩子就活不下去了。  於是,我的心情無法平復。

我是幸運的,上帝沒有給我這麼難的功課。祂救了品謙,又給我們活潑的品毅和品熙。
然而,品謙無法融入課堂,面對功課會想逃避,是我現在要面對的問題。 我為什麼要他學鋼琴又學英文? 會不會太多了? 這樣真的是神的心意嗎? 還是我們用了甚麼樣的價值觀去加諸在他身上呢?

晚上,想好好跟他談談。
他愛玩,只想放假。 對學習沒有動力,這些都要了解他的內心想法。
其實,他不笨,只要教一兩次就學會。 他不是聽了就學會的孩子,而是要看到寫下來的字才會。
其實練琴每天只要十分鐘,真的有這麼痛苦?他有天份,聽過就會彈了,只是要識譜比較難。
英文,活潑的遊戲他就OK,照著念單字就要命。今天補習班又要考試,他應該會更反彈。

沒辦法自己教,只好花錢讓別人教。
甚麼時候我可以不用上班,自己在家教孩子?

喔喔! 忘了說... 早上後來我抱抱他,跟他說,媽媽希望你健健康康的就好。 他眼淚就流下來了。


沒有留言: